|
盲人見舍利得以複明
西京西邊的扶風故縣,在岐山南,有一座古塔矗立在平原上。周魏以前此寺名爲阿育王寺,有僧人五百衆,但武周滅佛法之後,廟宇破壞,隻剩兩堂。至大業末年,四方群賊并起,百姓共築此城以防禦外寇。唐初雜住失火,此寺焚之,一切都化爲灰燼,隻有二堂餘燼焦黑尚存。
貞觀五年,岐州刺史張亮素仰佛法,來寺中禮拜,隻見舊的塔基,而上無覆護,于是奏敕請望雲宮殿以蓋塔基。皇上下诏許之,得以重建。
傳說此塔一閉經三十年,出塔示人時,能令道俗生起善事吉祥,僧衆恐怕開塔會聚衆,不敢私自開啓,奏明皇上後方敢開啓。啓塔後于塔地上掘深一丈餘,獲得二古 碑。是周魏時期所樹立的,中有舍利,僧人取之遍示道俗。當時有一個盲人,失明許多年了,但感念佛陀舍利千載難見,于是奮力怒張雙眼,直視舍利,忽然雙眼複 明清淨,于是京邑内外奔走相告,來到塔所,日有數萬人。
其舍利高出,人人所見皆不同。或有見如白玉,白光映徹内外,或見綠色,或見佛形象,或見菩薩聖僧,或見到赤光或見五色雜光,或有全不見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