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別:】 佛學問答 【篇名:】 治病佛理

治病佛理
大悲堂佛醫論壇(2009-09-02)轉載標籤: 雜談分類: 佛海尋珍

問:佛法為何治病,請簡說其理。
答:1、學佛本為修心,正報依報皆隨心轉,若心清淨病從何來。 2、生病(冤業病或宿業病)之果(四大不調病除外),是過去世所作殺盜淫妄等諸多之業因,今生緣份成熟而致。 可以就此業進行懺悔、念佛、誦經、放生、持咒。 功德迴向相關冤親以還前債,化惡緣為善緣,病自然就會好了。 病好的快慢與你的修行精進與否以及相關冤親是否接受你的懺悔和其它功德有關,如拒絕與你釋冤,就是佛菩薩前來也是束手無策,但不能因此而絕望,你要更精進修行,以更誠的心懺悔,經過一定的時間後你的相關冤親會體會到你的誠意而與你釋冤的。

問:學佛後生病,需要上醫院治病嗎?
答:這當然要,花錢,吃藥打針,找醫生治病,這也是還前生業債啊,再說藥力也是不可思議的,學什麼宗教就不需要上醫院,這定是邪說,甚至於是邪教,一定要謹慎。 要注意辯別這些邪說。

問:是不是相關病好後就不再得了?
答:也不一定。 你這病是由相關業因而得,你可以通過修行而消此業,但如又得,可能又是其它原因或是後報轉現報,重報轉輕報的表現。 過去世累累罪業我們凡夫又何能盡知,還是老老實實修行,從人的病苦中盡體輪迴之苦,繼而生起無偽的出離輪迴之心,發令一切眾生盡成佛道的菩提心,一心念佛,志求生西。

問:學佛能治病,那學佛的目的就是為治病嗎?
答:這當然不是! 學佛是為成佛度眾生,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學佛後由隨著學佛者心態的轉變,業債的償付,宿怨的消解,一些沈痾立愈,你可能感覺到,佛法是真有用,佛菩薩沒騙我,這樣有的人更易對佛法產生無上信心,更加精進修行。 這就是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得佛智"。 學佛的目的是:為自己了生脫死,更是為眾生了生脫死,如單純的為治病而學佛,這不是正確的發心。 而且在效果方面可能也不好,這就是"因地不正,果必紆曲"。 那我們在生病時,要思惟觀察一切眾生之病苦,要有為解決一切眾生之一切病苦的大發心,作大功德,精進修持,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

問:能治病的方法就是佛法嗎? 是不是能治好病的方法就是正法?
答:不一定,許多外道也能治一些病,如其他宗教、氣功、甚至於一些巫婆神漢也能治病,有些所謂的氣功甚至邪教也是以治病神驗為旗號來招攬信眾的。 但其法不究竟,只能暫時的解決一些問題,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其法多用強制方法趕走甚至殺掉相關的冤親,但時間一長相關冤親又回來了(就是被殺的冤親也會回來的),這人的病往往以復發了甚至會更重。 為什麼? 因為前冤未解,又添新冤,這樣冤冤相報,何時能了。

問:巫婆神漢是如何為人治病的?
答:巫婆神漢之所以能有為人治病,是因為他們身上附有一些有一定道行或有點修為的靈鬼或某些動物甚至是一些其它的邪靈。 (當然少數一些有一些例外,可能是心地不錯的,這種情況很少。)它們往往自稱某某"大仙"、某某"將軍"、某某"元帥"、甚至自稱是某某菩薩再來。 怎麼治病呢,如是冤業病也就是俗稱"鬼神病""邪病",這一般是冤親債主討債所致,如果巫婆神漢的附體比病患者身上的冤親債主道行深、厲害的話,會把病患者身上的冤親債主趕走甚至殺掉,這病人會感覺暫時的輕鬆,甚至身體也會有好的變化,但這往往是暫時的現象,被趕走的相關冤親過些時間(這時間往往有長有短,有的好幾天、幾個月甚至有幾年的)還會再回來討債,就是被殺掉的也會再回的來(殺不死的,如你懂佛理就會知道為什麼殺不掉了)它們往往還會以原來或其它的面貌回來變本加厲的討債的,因為前冤未解,又添新仇。 病人的病情往往會更重。
如果巫婆神漢的附體的道行能力如果沒有病患者身上的冤親債主深的話、厲害的話,就會沒有任何效果,甚至病情會立刻加重,巫婆神漢如果發現這一點,往往也會告訴你他治不了,如強行介入的話,巫婆神漢本人及其附體也會倒霉的。
巫婆神漢為人治病往往又會把在他家一些所謂的"仙家"再分點給病者,而這些"仙家"的存在或病者違逆它們的意願之時,往往又會使病者的問題更加嚴重。 如果病者以後採用佛法來解決問題的話,那些"仙家"會百般阻撓,消業退病的反應會十分強烈,解決問題的難度會更大。 巫婆神漢往往在死時,由於惡業太重,作孽太多,往往死相極慘。 特別是我們學佛之人要對此有正確的認識。

問:氣功師發放外氣是如何為人治病的答:氣功師內氣外放來消病氣,這實際上是或驅趕或斬殺病者的冤親,或者把病者的冤親帶到自己身上,如給越多的人治病,則背業愈重,如不能及時消除業障(實際上氣功師們又不懂佛法消業懺悔之理,有的所謂的氣功師他的神通也是附體神通,就像一般的巫婆神漢一樣,最多是有的附體能說會道,有時會自圓其說,搞出一個什麼理論來)。 其後果定為不好。 以前有些氣功師為人治病後身體不好,甚至早亡,巫婆神漢往往在死時,其相也是極慘,我想是與他們不能如法為人治病,且得罪甚至傷害眾多的生靈有關。 (具體請參考《佛教疾病觀》一文)。 但有的氣功師心正,可能前生是天界下來轉世而來的,他們發放外氣為人治病,有人病好了,是他把福報給了病者,病者的業障被他自覺不自覺的帶過來了,由他再修行慢慢消其業障。 這樣病者的病就會慢慢變好。

問:民間針灸中有鬼門十三關針法是治鬼神病的,是怎麼回事的?
答:針灸中的鬼門十三關,一針下去,會有很多冤親斷腿折胳膊甚至更嚴重,如你針了足三里穴,往往是冤親的腿受傷了。 所以也不要輕用、亂用,有的人不知其後果,這樣做了惡業,還以為做了什麼好事呢,特別是以此收費謀生的罪業更重,有的人暫時未倒霉,是其惡緣未到。

問:風水調整治病、祝由科的符咒治病有用嗎? 能學嗎? 有何道理? 佛教中有什麼調整風水的方法?
答:對有些人有些事是有用的,是否有用,要看具體情況。 最好不要學。

1、因為其法不究竟。

風水調整,在某些方位懸掛八卦鏡、葫蘆、桃木劍、埋石敢當、安神位等,主要是達到所謂避邪目的,所謂避邪,就是用上面的強力手段來阻隔相關冤親,使其暫時與病者相離,冤親暫時離體,病者就可能會感覺病好一些了,但是如果冤親是有一定的道行的話,用這些方法是阻隔不了。

安神位,由於施術的和病者的德行因緣,往往安的不是什麼正神,而是些鬼狐或其它的什麼非人眾生。 祝由科的符咒,打個比方吧,如你的一個軍官,你手下有一些兵,祝由科的符咒就相當於命令,施術者就相當於軍官,符咒調動過來的就是一些非人眾生,如這施術者德行層次較高往往能感應過來一些天人過來幫忙,如這施術者德行層次不高的,會感應來一些有一點小神通道力狐蛇等鬼畜眾生,然後利用這些非人眾生,去驅趕甚至是斬殺病者身上的冤親債主,如果病者身上的冤親債主力量沒有施術者調動過來的非人眾生強的話,就會被嚇跑或被殺掉,這樣病者的病就會有暫時性的好轉。 如果病者身上的冤親的力量較強,冤仇很深,你再怎麼施術,也是會沒有任何效果的。 而且,如病者佩帶施術者給予的符咒的話,其調動的部分非人眾生會與病者相隨,有時這些非人眾生如貪欲之心十分強的話,又會加重病者的病情,會對病者的生活產生更加不好的影響,病情往往會加重。 如果病者以後採用佛法來解決問題的話,那些非人眾生會百般阻撓,消業退病的反應會十分強烈,解決問題的難度會更大。

2、施術者,施術越多,傷害非人眾生就愈多,所負因果罪業愈重,你可以考察一下,社會上有很多在這方面能力很強的人,在其福報薄弱之時,其下場是很慘的,甚至由於共業的原因,還會禍及子孫等其他家庭成員。 當然也有些福澤較為深厚的施術者暫時可能沒什麼事,但不因此而錯會因果,被表面現象所迷惑。 所以不能學,不能貪靈驗入岐途;好小術誤大道。 這樣做會斷人已慧命,禍已害人的。

佛教中如何調整風水改變命運?
1、在心性上下功夫,心佛則佛,心淨土淨,命由心生,心變命變,心善命吉,心惡命舛,心魔則魔。 境由心生,境隨心轉。 民間有句話"住場好不如心場好"。 所以要調整風水改變命運的根本不在於玩弄什麼法術,而在於修心,把心放在善的層面上,把心放在關心幫助其他眾生的苦難上。
2、精進修行,於事境上砥礪心性一心行善。 放生、念佛、持咒、誦經、持戒、布施、禪定、戒邪淫既為修心,也是積累福德,福德一足,風水自變,命運自改(福報德行不好的,也不太可能遇到所謂的好風水,就是遇到了,要不了多長時間,因其業力,也會變得不好的)。
3、可以請些佛教的咒輪,請電動轉經輪放在家裡潔淨之處,恭敬供養。 咒輪如: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咒輪、楞嚴咒輪、蓮師轉運除障咒輪、大白傘蓋咒輪、資財豐足咒輪、城市解脫輪壇城咒輪等等,這些佛教法寶放在家裡,就可以度有緣眾生,使有緣眾生得解脫。 例如楞嚴經中講,一個城市四角各埋一楞嚴咒就可以消一個城市的大災,我想要是在家中四角潔淨之處掛一楞嚴咒不是更可以消一家人的些災難嗎。 難道不比用的什麼民間符咒法術好嗎。
但上面的方法雖功德無量,但不能因此而懈於修行或替代修行。

問:那佛法是如何治病的?
答:而佛法治病,以平等心慈悲心為基礎,用和平方法來解決問題,先向相關冤親懺悔並對他講一些佛法的其本知識,使其認識到佛法的偉大,認識到輪迴的可怕,或者請一修行好的人代為調解也可以。 再通過我們的發心,為其誦經、念佛、持咒、放生、懺悔也讓相關冤親與我們一起念,並把功德迴向給相關冤親,這樣他可能會與病者仇怨消解並承此功德往生善道,甚至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其他佛之淨土永脫輪迴。 這樣惡緣化為善緣,冤仇永解,佛法治病的效果,在速度上有時要比單純的外道斬殺驅趕之法,要慢些,但是從根本上解決了問題。

問:我誦經、念佛、持咒、放生、懺悔好長時間的了,為什麼我的病還未好?
答:病未好,可能是你修行不精進,發心不正確。 可能是你對相關冤親的心態不對,他感覺不到你懺悔的真誠,例如,有人打你一下,或罵一下,你還會記長時間的仇,尚不會輕易原諒,何況你在過去世傷害人家太深啊,你三心二意的為他們誦了幾遍經文、數聲佛號,就你想他們與你解宿世極深仇怨,這不可能。 你雖精進,懺悔真誠,但是因為仇怨太深,相關冤親暫時還不願與你解怨,病情也不會立刻好轉,但不能失去信心,要以更精進的修行,更真誠的心向冤樣們懺悔,做更多的功德迴向,這樣他們可能會慢慢與你解冤的。 就像你欠人家一萬元,你還他一千,人家當然不願解。 你還他一萬,可能會解了,如還不解,你還他十萬、一百萬,甚至更多,這樣做下去。 冤親們總有一天會體會到我們的真誠的,會原諒我們的,會與我們化惡緣為善緣的,這樣病就會緩解或痊癒。 不光是病問題,其他如家庭問題,未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好轉的,也要有上面的認識。 業債是不易了了的,冤家易結不易解啊。 在這個過程中,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和良好的心態,不然易對佛法產生動搖之心。

問:有人教我拍打療法衝擊療法,屢見其效,這有什麼道理? 我能為別人拍打嗎?
答:以適當的力度、頻率、手法拍打衝擊相關病灶部位,可以達到行氣活血化瘀的目的,對治療相關疾病往往有一定的療效。 但病灶部位往往又是冤親債主相對集中的部位,你拍打這些部位,特別是如果你是一位學佛的人或修其他宗教的人,你一下子拍打下去,你是有一定的力量的,相關的冤親被你暫時趕跑了,從這個層面來講,對治療相關疾病往往也會有一定的療效。 但我們一般不支持單純你們這樣做,拍打病灶會傷害一些病者的相關冤親債主,這樣做可能會使病者病情有暫時的好轉,但那些冤親卻與實施拍打的人結了怨,結了惡緣。 如果你實在要做,一定要在施行拍打後向病者的相關冤親懺悔並誦經念佛持咒放生功德迴向他們,不然你治的人越多,你背業愈重,可能你由於你福報大,惡業暫時未能顯現,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沒有惡報。 如你以達拍打衝擊即是菩提心現、慈悲超拔時,你可以這樣做的,不但無惡業而且有大功德,就怕你沒有達到這樣的修行層次。 如沒有慈悲心菩提心為前提,這療法實際上這與上面的氣功師外氣治病並無大的區別。

問:有的冤親太討厭了,怎麼他們老不與我解怨仇啊? 護法神佛菩薩怎麼不來管管啊!
答:不是人家討厭,而是你前生太壞,傷害人家太深,學佛不是找個後台、找個靠山、找個黑老大罩著你。 就像你欠人家債,人家來討債了,你找個警察揍人家一頓,不讓人家討債,有這道理嗎! 佛菩薩護法神不是是黑老大,護法不是護短,佛菩薩護法神護的是讓你有正知正見正願正行。 求佛菩薩幫你管管,這不是正確的心態,與其這樣還不如老老實實真誠的向人家懺悔,讓人家與你一起學佛,做功德迴向人家,與你慢慢的最終解怨。 就是佛菩薩親自前來與你勸說,如果人家就不願與你解怨,佛菩薩也沒有辦法。 佛菩薩也不能不讓人家來討債。 欠債還債,天經地義。

問:我學佛了,為什麼老是不順啊,不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嗎?
答:我們現在的所遇到的順逆之境,都我們過去思想、言行的結果,就是說我們值遇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創造的,自己賦予自己的,沒有任何外力的強加,也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怨不得別人。 你求佛菩薩幫你解決問題,你一心佛菩薩的名號功德,與佛菩薩的清淨功德相應,自會得其加持,問題的解決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佛菩薩的加持因緣而現有顯、冥兩種表現形式,顯加持就是讓你很清楚的知道是佛菩薩在幫你,在加持你。 冥加持就是佛菩薩在你不知情的情況下就幫你解決了某些問題,不過你不知道。 對初學者而言。 你求佛菩薩幫你加持你解決一些問題,有感應有效果,是佛菩薩讓你知道佛講的道理的真實不虛的,是讓你對佛學起真實堅固的信心,進而精進學佛。 這也是一些初學者剛剛學佛之初感應較多的原因。 學佛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上成佛道,下化眾生。 不是求順、求感應。 你現在的不順,這就是業障現前,你不受,業障如何消,業不消何能成佛。 可以這樣講,也不是嚇唬人。 你發大願了、學佛了將遭受的磨難要比一般人要多,成佛不是在舒舒服服的過程中成佛的,所謂不受磨不成佛,佛行就是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大丈夫行,你現在頻頻遭到的磨難是你的後報、重報轉為現報、輕報的表現,應當以歡喜心受之,因為你的業又消了一點,離成佛又近了一點。 再說,學佛學什麼,從根本上講,學佛菩薩面對順逆之境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平常之心。

問:既然一切皆有因果,每個人的惡運都是他自己創造的,為什麼我們還要幫他們? 不是他們應該承受嗎?
答:因果律是宇宙的基本規律,一切的現象的產生、發展、消亡都不出因果規律。 六道輪迴也是因果律的表現,在無量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是我過去、現在、未來的父母眷屬、未來之佛。 我們的父母眷屬、未來之佛在受苦受難,我們應當如何對待啊。 如果你對父母眷屬、未來之佛的苦難視而不見,你說你是在學佛嗎? 未明佛理的人狹隘的看到惡有惡報,甚至會產生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的不良心理。 這不是我們學佛人也不應該是任何一個人的正常心態。 佛菩薩如有這樣的心態,還會來度我們嗎? 他們還會有同體大慈、無緣大悲的精神嗎? 學佛一定要明理,千萬不可錯誤的、教條的、狹隘的理解佛理。

問:有些冤親債主搞得我及家人十分不安,我該怎麼辦啊?
答:任何眾生都是未來之佛,都是我們宿世未來的父母親屬,哪怕他們現在是弄得你麻煩不斷惡疾纏身。 越是出現這樣情況,你越要以真誠的懺悔之心以慈悲之心對待他們,求得他們對你宿世惡行的原諒,同時發菩提心超拔他們,做功德迴向他們。 切不可再生厭惡或對抗的心念,甚至用種種法術驅趕他們殺害他們,冤冤相報,舊怨未消又增新仇。 這只能使問題越來越糟,越來越嚴重。

問:為什麼我在為家人做超度後或迴向後,我的身體反而不好了? 出現了身體難受、無力、發寒、發困、頭暈、打呵欠、打嗝等現象,怎麼處理啊?
答:這是帶業障、也是消業障的表現,首先恭喜你,說明你有一定的功德力,打個比方:如你沒能力,誰會找你幫忙啊。 你沒有一定的功德力,相關冤親是不會來找你的,因為他得不到佛法解脫利益,你學佛了,有一定的功德力了,他們來找你了,因為他們能從你這兒得到佛法利益而得解脫。 不要怕,繼續堅持,放生、念佛、誦經、持咒、懺悔功德迴向。 會慢慢好的。 像你求佛菩薩上師幫你解決問題,他們出於慈悲心幫你了,你的問題解決了。 你的業到哪兒了? 他們給你帶了,一個道理。 但業是不好帶的,帶是要付出一定代價的。 但我們切切不可因此而生畏怯之心,我們的修行功德就是在幫助眾生的過程中成就的。
我們初學者為人家做超度或功德迴向,要注意量力而行。 一次不要為多個做超度或功德迴向,一個一個的來,一次太多,效果往往又會不明顯。 效果不明顯,由於初學者的信願未堅,佛理未明,一些問題出現後,往往會對佛教的信心產生動搖。 如有的人自己的身體尚且不好,出於慈悲心,又為父母還有其他人超度或功德迴向,一下子帶業太多,把自己身體搞的吃不消了,痛苦不堪。 就像一個人只能背一百斤,可是他卻背了三百斤,不被壓垮才怪呢。 要為別人發心做功德迴向以期解決病痛等相關問題的話,一定要注意打好功德力的基礎。 所以我們對初學者建議是:大願要發,循序慚進,量力而行。

問:小孩子學習不好,如何用佛法來解決此事?
答:學習不好,也是其業障深福報薄的表現,你可以為其放生、念佛、誦經、持咒功德迴向,以消減其業障,增加其福報,可能會改變一些,但不要指望做一兩次些微功德就能改變,這種狀況要改變的話,不是一兩次法會或為他誦幾遍經文或放幾次生小孩的拿去就能有根本的改變的。 一定要多做,要長期做,要你精進修行,最好你的小孩能學佛那效果會更好。 這方面的福報是要慢慢的通過比較長的時間來改變和積累的。

問:為什麼在解決上面的問題時最好要做共修法會? 這樣做有何好處?
答:做法會時,有很多修行人在一起共修,一人修,功德如星星之火,多人共修,功德如燎原之火。 共修的功德很大,可以把功德主的很多冤親從惡道中超拔出來,可以更容易的使功德主與冤親之問的仇冤消釋,這樣再把功德迴向給功德主,可以令功德主的某些問題得以較快的解決。 如治病,可以便功德主的病好的更快。 同時參加共修的人消業障也更快,也會為成佛度眾生積下無量資糧,俗說"人多力量大,眾人拾柴火焰高"。

問:我為一深受病苦的人連續念誦好多經咒並進行了功德迴向,可是他卻很快去世了,經文上講,不是念誦一遍就有無量功德嗎? 怎麼無量功德不能為他換取延長他的壽命啊?
答:1、可能是承你的功德迴向使病苦惡報提早了結。 2、可能是他業障太重,你迴向的功德來不足以償付病者的宿世業債,但由於你的努力必將減少承受惡報的時間。 3、你有這樣的行動和發心,功德無量。 切切不要因此而產生對佛法動搖之心。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角度反過來思考一下,無量的功德都難以換來人的壽命的延長,你可以想像一下,我們人類能在這個世界多存在一天,多順暢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身體多得一丁點的樂受,是不是我們在過去世所積累的無量福報所致啊,一丁點的享受是不是要消耗我們過去世所積累下來的無量福報啊。 我們能在這世界能得的所有的短暫的福報快樂,都是我們在過去世所積累的無量福報所致啊,更是在消耗無量的福報啊。 想到這點,我們首先更應該深刻認識到人身難得,我們要珍惜我們的過去所積累的福報,不要使勁的去揮霍。 然後更要認識到要用這難得的人身,來修習更難有機會值遇的佛法,皈依佛門,發菩提心,廣行六度,精進學佛,終生極樂,永脫輪迴,普度眾生,成無上佛果。 即使退而求其次,至少也應該廣行善事,守持五戒,暫保人身不失,為以後的聞法解脫提供可能。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 同樣,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能起一善念,也是功德無量,是非常殊勝的,有善念並有善行更是功德無量。 再反過來講,能有機會,動一善念,行一善舉,如有機會救一人,放一生,印經書,做慈善等等,這樣的機會不是人人都有的,也不是時時都有的,有這機會也可能是我們過去世修來的無量福報現世所顯,所以我們要珍惜難得的人身,要珍惜更難有緣聞修的佛法,也要珍惜每一個行善的機會,不要輕易放過任何一個幫助其他眾生的機會。 有機會行善幫助眾生,也是大福報啊,要珍惜啊。 雖文不對題,但其心拳拳。





《古今寺廟巡禮 恭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