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蓮老和尚:雲公每天拜佛三千拜
雲公的苦行,德澤模範
身既然無常,我們應僥倖現前還有此身,那我們就要多多利用這個身體,說回來還是要大家多拜佛、多念佛。我們要向前人看齊,這前人不要說得太遠,就以廣東南華寺,大家雖沒有見過但也聽過的虛雲老和尚來說,他確乎是現代的老和尚王。
虛雲老和尚在育王寺掛單時,他每天拜舍利子三千拜,育王寺在寧波,供奉佛陀的真身舍利。虛雲老和尚住此,每天除上早晚殿、過堂外,整天就拜舍利子,當然是晝夜無間斷的拜,休息是有,但那休息不是躺在床下睡得如死人一樣,而是不倒單,心還是保持精進用功的態度。
功夫上路,拜佛自在
大家聽了老和尚這樣精進,認為怎麼樣啊?以為這個老和尚扣除上早晚殿,還要過堂、休息,怎還有時間一日三千拜?這不是好辛苦嗎?其實不是像你們所想的那樣子。告訴諸位!初用功當然很辛苦,一旦功夫用上了路,不但不苦還快樂呢!就好像我們要推動車子一樣,車子本來停著,剛要推動就要用勁力,但一推動了,就不必花多少力推了。
初上來,所謂“萬事起頭難”,那就要加緊力量,咬緊牙根;不管腿怎麼疼、腰怎麼酸、口怎麼幹都要克服。你若拜佛習慣了,那自自然然就愈拜愈快樂;自然可得到寂靜清涼、輕安之味,甚至得三昧、一心不亂也可以。但這是需要假以時間長期用功用上路,並不是急急忙忙的拜,懈懈怠怠的,計數也不能趕時間的。
好像我本人,在香港避難時用功,功夫已經用上了,當然一點也不辛苦。來到台灣,為了創造叢林-靈岩道場,又接觸信徒,忙得都沒時間拜佛;長久不拜,你們現在看我拜佛,就好像沒拜得那麼輕安、自在。尤其這條腿有風濕又貼上藥膏,拜佛更不方便,說起來有病確實苦呀!不過我以前功夫已用上路,只要我事有人代理、不再忙這些,那麼一禮佛又能得到輕安寂靜之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