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蓮老和尚說故事:我們家都是壞人
處世珍寶學認錯·怪罪他人多煩惱 我現在講個笑話給諸位聽,其實這是真事實,也是教你們在世間要如何度脫這個人生。 話說世間有左右鄰居兩家,左邊這一家日日吵鬧、日日有是非,不但夫婦間、兒女間互相吵鬧,有時兒女也會同爸爸媽媽吵鬧。 吵鬧太多,大家都煩了! 而他們隔壁的鄰居,一家人是父母慈愛、兒女孝順,是非常和樂的一家。 吵吵鬧鬧的左鄰這一家,有一天特別到右鄰來訪問:「我們家實在吵得太辛苦了,你們家為什麼這樣和樂呢?不但沒聽你們吵鬧,連大聲講話都沒有,到底這有什麼秘訣,請你 教教我們,改變我們家裡的煩惱。 是什麼意思呢? 了都是怪別人 。非聖賢嘛! 誰沒有過錯? 錯了你要認錯。 最怕錯了而不認錯,還要講別人錯,這樣子不但兄弟吵架,甚至母女、父子都會吵架。 和和氣氣的這家人都說:「我是壞人,事情做錯了都是我做的!」你看這樣是不是壞人? 吵吵鬧鬧的那家,他們往往說:「我是好人,事情做錯了都是他做的!」這哲學你們聽明白了嗎? 舉個例子說,好像一杯茶喝了一半,哥哥隨手就放到桌子邊。 小弟弟來粗粗魯魯的一碰,就把杯子碰掉、打爛了,手也燙到了。 哥哥就罵他:「你怎麼把我杯子打爛?」弟弟就說:「為什麼不把杯子放好?」兩個就吵起來了。 如果哥哥看到弟弟把杯子打爛了,就說:「這水有沒有燙到你?都怪我沒有擺好。」弟弟也說: 「都是我不小心,把杯子打爛了,對不起! 」這樣講不是天下太平了嗎? 凡事都有因果,更有一個現前的因果:你怪人家不好,人家也會怪你;你譴責自己做得不對,那什麼過錯人家都會容受你。 大家為人處世把這觀念守好了,那你走遍天下都太平。 你不要只知道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心即佛,佛即心」嘛! 把自己心中先平和下來;光是念他佛,你自心中的佛不安頓好了也不行。 自己心裡不平和,念佛就愈念愈煩惱。 凡事要反求諸己,不要只怪別人。 這是真學問喔! 大家到山上就是要取寶,佛法的寶要取,世間的寶也不可不要。 在人間,「認錯」是處世最珍貴的寶物;做錯事還不認錯,那是最討人喜歡的。 記好了! 老和尚今天把這寶物送給你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