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蓮老和尚開示初心散稱為佛種常恆執持登不退
初心散稱為佛種
有人問到:「執持聖號能不能得到一心不亂?又念佛是不是決定可生西方?」這問題,彌陀要解說:「散稱為佛種,執持登不退。如法華經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由此可知,以散亂心稱佛名號尚有這樣殊勝功德,何況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焉有不往生極樂世界之理?
其實,能不能往生西方,這完全操之在你自己,你問:「我可不可以生西方?」我還是告訴你誠實之言:「完全操之在你啊!」只要你真有:「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的認識與決心,誓願此世決定往生西方,那麼你今世就可決定生西方的。所以,不要沒事找事亂想,管它是散心或一心都不要去理它,把它丟到一邊去,仍然安守你的本分,稱佛名號就好了。
常恆執持登不退
總之,你只要「執持」不忘就對了。何謂「執」?好比拿一件東西緊握在手裡;不但要保持住,還要有恆心,不要讓它掉了,掉了就會打碎、打壞了,這也就是「持」的力量。所謂“執持”就是“念念相繼,不令間斷”,就像我們上午念佛,下午也要念;今天念,明天還要念,這就是執持。平常要念,有苦難時更要念,念到大家苦難解脫方罷休!到那時則念未來佛,廣於十方世界度苦惱眾生。
你若不念佛,那意中的三毒--貪、嗔、痴就會跑出來,但只要你心中有佛號在,這些貪等三毒之惡念就起不來;因這三毒非真有,是幻想虛妄之法,唯念佛才是真實的功德。虛妄之法那能迎擊真實的功德呢?這好比雞蛋碰金剛珠嘛!所以,不用再理它是散心或一心,只要這樣執持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管是行住坐臥或是穿衣吃飯,從朝至暮,一句佛號不令間斷;你就是有諸病苦,及一切不如意事,還是一句阿彌陀佛,這樣保持下去就對了。能這樣還怕不生西方嗎?
如何才是真正的執持呢?比方當人家說你好時,你就答他一句「阿彌陀佛」;講你壞或對你起嗔心毀謗時,你仍回他一句「阿彌陀佛」。換句話說,不管是遇到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一句佛號一定要執持著,不能忘失,否則被境一牽,要想得正念生西方就難了!
不但要保持,還得要任持──任運而持;任是自然的意思,就是平時就要能執持,這樣久了就能自然而然的任持。能任運執持佛號是“因”,“果”就是得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旦往生淨土,從此便不再退轉了。所以,以後別再問老和尚:「我能不能生西方?」那要問你自己是否有執持聖號?你有執持就生得了西方,沒有執持就生不了西方!因果就是如此清清楚楚。
|